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活動】逢甲大學「第四屆建構╱反思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──國語文教育的國際視野」

一、會議名稱:第四屆建構╱反思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

二、會議主題:國語文教育的國際視野

三、會議日期:2020年9月4日(週五)

四、會議地點:逢甲大學人言大樓積學堂

五、會議緣由與舉辦目的:從國際視野反照國語文教育的理念、實踐與發展

語文分為形式與內容兩個層面,那麼,語文教育對應形式、內容兩個層面,該如何擬定教育目標?又該如何達到教育目標?簡單的問題,卻是對應時代的大哉問。正因為語文教育除了口語、文字的溝通表達能力訓練,還承載著諸多的期待。
    因此,從時間軸觀照,可以看出不同時代因應需求的差異,所以持續調整國語文教育的目標與方法。我們站在此基礎上,進一步望向空間軸,希望從國際視野,反照國語文教育的發展契機。
    我國從95課綱起,設定普通高級中學的國文課程目標為:「1、提高閱讀、欣賞及寫作語體文之能力,熟練口語表達與應用」、「2、培養閱讀文言文及淺近古籍之興趣,增進涵泳傳統文化之能力」。
    到了當前108課綱,設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國語文教學目標為「1、學習國語文知識,運用恰當文字語彙,抒發情感,表達意見」、「2、結合國語文與科技資訊,進行跨領域探索,發展自學能力,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」。
    對照歷屆的課程大綱,油然彰顯國語文教育在不同時代,同樣都強調語文的實用功能,但也承載著對人文教育的不同想像。如何定位傳統語文、文化,乃至於如何在快速更迭的社會環境中,發揮應用功能,在人文與應用兩方面,都有待進一步深思。
    正因國語文教育承載諸多的期許,各世代的期許又有所落差,因此需要反覆研商。以文言、白話文的選文比例問題為例,由於「建議選文」被普遍理解為「經典選文」,由是數度引發「文白之爭」,教育、文學、學術的不同領域專家,各有詮解。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,遂以「文白之爭」為主題,辦理學術研討會,下開:「傳統文學脈絡的語文反思」、「當代╱台灣文學脈絡的語文反思」、「官方課綱與教材體現」、「不同體系的教學現場」、「多元觀點,跨域發聲」、「語文教育背後的國族構圖」,從六面向集思廣益,並經審查後,集結出版為《文白之爭──語文、教育、國族的百年戰場》一書(2019年五南圖書出版)。
    然則語文教育面臨的時代需求,絕不僅是文言、白話文的選文而已,「國家教育研究院」揭櫫「素養導向」之教育目標,希望能「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」,立意誠然宏大,但語文學科因為兼具形式、內容雙重特質,因此,議題激盪得深邃繁複──

1、精神與實用:精神價值如何對應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?實用價值又該如何落實在教學方法?

2、傳統與現代:各國的傳統語文與文化,如何與當代的情境接軌?不同族群間的母語傳統,又該如何傳承與再生?

3、本土與國際:本國語文教育如何定位翻譯文學?在地的語文素養,又該如何接軌國際化的視野。

在漢字文化圈內,不同地區因各自對應的環境,對上述議題發展出不同的理解。再進一步放寬視野,衡諸四海,各國的語文教育,同樣都必須面對精神與實用、傳統與現代、本土與國際的考驗。因此,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擬召開「第四屆建構╱反思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──國語文教育的國際視野」,邀集各領域專家切磋研商,借鏡各國如何施行語文教育,達到自我省視之效果。

六、會議子題

本研討會以「語文教學」為出發點,邀請專家學者,從國際視野反照國語文教育教的理念、實踐與發展,包含文學、文化與教學三個面向,相關子議題如下:

  1.   中學教育如何規劃本國語文教學。
  2.   大學教育如何規劃本國語文教學。
  3.   官方教育政策vs.課堂教學實務。
  4.   語文實用功能vs.語文人文價值。
  5.   傳統語文vs.當代語文教育。
  6.   母語教學vs.官方語文教學。
  7.   翻譯文學vs.本國語文教育。
  8.   數位環境vs.語文教育。
  9.   其他相關之語文教育議題。

七、主辦單位

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

八、徵稿對象

各國大專院校教師、研究生及語文教育工作者等,凡與本研討會議題相關,皆歡迎參與投稿。

九、投稿及參會費用

本研討會之投稿免報名及審查費用。若論文摘要經審核通過,確認獲邀於研討會宣讀論文,交通、會議餐費,將由本研討會補助。

十、徵稿辦法

(1)填妥附件「徵稿報名表」電子檔案,提交個人資料、論文題目、論文提要等資訊,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本會工作組。(郵件主旨請註明:「第四屆建構╱反思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──國語文教育的國際視野
(2)徵稿截止日期:2020年5月25日(週一)
(3)通知審查結果:2020年6月5日(週五)
(4)論文截稿日期:2020年8月2日(週日)

十一、注意事項

(1)  論文以中文或外文撰寫皆可,然中、外文寫作皆需附中文摘要(約300─500字)、關鍵字(3~5個)。
(2)  論文以未曾發表或正式刊登者為限。
(3)  論文字數以15000字以內為宜(含附錄及注腳等全文)。
(4)  論文電子檔案格式以MS-Office Word之DOC或DOCX檔為宜。
(5)  發表論文於會後另送審查,依審查意見正式出版。

十二、聯絡方式

辦公室聯絡人:曹靜嫻助理
辦公室電話:+886-(0)4-24517250轉分機5533
E-mail:chtsao@fcu.edu.tw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通訊地址:(407)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

 

參考連結:http://www.cclc.fcu.edu.tw/wSite/ct?xItem=283563&ctNode=39821&mp=536901

 
 
 
 
瀏覽數: